close

這3個月因為姐姐和妹妹結婚....家裡面有很多瑣事要忙

再加上小曦12月因為肺炎生病住院...整個月都沒上學

實在是沒有多餘的心力上來PO文....但照片越積越多

是該要來慢慢寫囉...不然深怕自己會一直偷懶下去~哈哈

 

小曦這次生病住院...整個是我無法猜想到的狀況

最初的狀況是星期四小曦早上上學後..大約9點多

學校老師就打電話給我說小曦精神狀況不太好一直在打瞌睡

我心想應該是天氣冷的關係...便請老師再觀察看看

但到11點時...老師又打來了...說小曦一直在昏睡..但體溫偏高

詢問我的意見要不要帶她回家休息....我便馬上到學校去接她回家休息

接到她時活動力都正常,回家後讓她吃完午飯就睡午覺了

午覺起來後就開始發燒而且溫度都39度多...想說先觀察看看因為沒有任何

感冒症狀...便先自行服用退燒藥及塞劑....誰知就從這時候開始體溫就一直

燒燒退退了10多天....半夜時還燒到41度

隔天星期五馬上就帶去固定看病的小兒科吳醫師看診...並將用藥時間及體溫紀錄

告知醫生(建議可以寫成一張單子,註明發燒時間及體溫.用藥時間.退燒時間及體溫)

這樣醫生比較可以知道發燒時間的長短跟退燒藥物的持久時間.....

看診完後因為小曦的體溫都是靠退燒藥水跟塞劑才控制住..基本上是4-6小時就是一

個發燒週期,所以有先開好轉診單給我(我指定高雄長庚醫院...所以持轉診單到急

診室也只能到高雄長庚喔),如果回去後體溫還是一直燒這麼高,建議到急診做抽

血及肺部X光檢查由於隔天星期六就要上彰化參加姐姐的婚禮,所以心中也是很掙

扎到底該不該上去....直到星期六確定發燒週期有拉長,而且體溫大概都在38度多

....這才全家放心上彰化但從星期天中午開始發燒溫度又開始到41度.....所以我們

星期天從彰化回高雄後...晚上9點又燒到42度多...我便馬上帶小曦到長庚急診掛號

...因為有轉診單,所以醫生馬上就安排抽血及胸部X光檢查..X光檢查結果一下就出來

了,醫生說肺部有纖維化要安排住院做抗生素治療,這時血液報告還沒有出來我馬

上到急診住院櫃台登記,這天算是超級幸運的已經晚上10點多竟然還有單人病房,

晚上11點多就從急診轉入病房囉....(以往的經驗都要在急診室待一個晚上,隔天

才有病房),等轉到病房後馬上就有住院值班醫師來了解狀況,並告知剛剛的抽血

報告結果,醫生說小曦的白血球指數超出正常值很多,表示身體內有發炎的現象,

和說明有做細菌培養,但報告要3天才會出來,並另清楚告知住院之後會如何安排

治療,並簽屬同意書,並且留一份讓我留底。我個人覺得現在這樣的方式很好,

可以清楚的得知很多資訊。因為蕎蕎在2歲多時也曾因為肺炎住院過,當時是接受

注射抗生素治療及呼吸治療,所以這時我心中的想法是因為跟蕎蕎當時的狀況差

不多,只要在醫院待個幾天注射抗生素後就可以回家。

 

星期一早上主治醫生(小兒感染科)就來巡房囉,了解小曦的狀況後,詢問我是否

有帶小曦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我回答說10價和13價疫苗我都有帶小曦去打,

醫生不放心還有檢查小曦的兒童健康手冊,確定我沒有講錯,但為何已經有打過

疫苗還會得到肺炎呢??醫生說10價和13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只包含了最常發生

的23種肺炎鏈球菌,小曦應該是感染了這23種之外的肺炎鏈球菌,確定資訊還

是要等細菌培養出來才知道,所以住院期間就先服用藥物,施打點滴(因為小曦

在發燒可以補充水分)及注射抗生素治療,但從星期一到星期三這段期間小曦的

燒還是控制不下來,星期三早上主治醫生說要安排做胸部X光檢查及腹部超音波

(醫院很貼心是將儀器直接推到病房內做檢查...不然孩子會覺得很害怕....起碼

是在她熟悉的環境內做檢查比較不會排斥),下午主治醫師就來跟我說小曦的X

光片看起來肺部還是纖維化,而且腹部超音波很明顯看出肺部已經都是膿

(本來是積水變成膿),這就是為何抗生素治療無法控制住發燒,因為都被膿擋

住了所以藥效進不到肺部,所以醫生是給了我2種建議,第1種是插胸管慢慢

將肺部裡的膿抽出來...

但因為是屬於侵入性治療所以要先轉到加護病房,但不能保證抽得乾淨,因為

小曦積膿的範圍很大,如果沒效就要開刀,但時間會拖長怕中間會有其他併發

症出現就麻煩了。第2種建議是直接安排開刀,一勞永逸,將肺部的膿一次清乾

淨,但當下我聽到時腦袋只有一片空白,心想小曦才3歲耶...適合開刀嗎..全身

麻醉會不會有風險...突然好多疑問一直冒出來,但醫生向我和爸爸說明了現在

醫療非常進步,不像以前胸部開刀是大手術..傷口還10-15公分,現在技術進步

,傷口很小,恢復快,是小手術,說明到我和爸爸都清楚了解後,我們便選擇了

直接開刀,因為無法再承受中間小曦的身體突然有任何的變化,所以就安排了

隔天星期四開刀,晚上小兒外科的醫師也有過來做術前評估,並要小曦從凌晨

4點開始禁食及喝水,當天晚上值班護士發現小曦的心跳及呼吸突然變得異常,

便馬上通知值班醫生來了解狀況,所以馬上安裝了血氧機跟氧氣罩給小曦做監

控(有異常時會發出警示音),說真的看到這樣時我整個人慌了,剛剛不是還好

好的嗎,怎麼會突然變這樣,用了氧氣罩後小曦也有穩定下來,但醫生還是不

放心所以我們一直監控到隔天中午要進手術室才拆掉,此時心中很慶幸我有選

擇開刀,而不是再拖拖拉拉的了。

 

但禁食和不能喝水對於一個3歲的孩子來說好像超出她能負荷的範圍了,雖然我

凌晨3點有把小曦叫起來喝水和吃東西,但她從早上7點就開始喊肚子餓跟好渴,

這時小孩才不知道到什麼叫做忍耐....身體已經不舒服還加上肚子餓,頭上還有氧

氣罩再加上手上有血氧監控器,小曦整個就是大抓狂一直哭說她好餓...媽媽這時

真的是一點忙都幫不上,只能陪著她一起肚子餓,拿著一條巧克力麵包安撫她說

手術做完就可以吃囉,整個早上醫生也進來好幾次確認小曦的狀況,說要等手術

室通知才可以過去,這一等就等到中午啦,因為小曦哭鬧得太厲害,手上的注射

針頭已經跑掉,所以在病房時護士便已經重新更換針頭(方便等會可以順利施打

麻醉)....但小曦這時已經歇斯底里哭到不行囉....因為小曦還太小,所以有一位

家屬可以進手術室陪她到施打麻醉後再離開,好不容易一番遮騰後終於進入手術

室做等待,手術室的護士來檢查小曦的針頭發現又跑針了(因為小曦非常抗拒進手

術室,所以又鬧了一次),結果就是又要重打針,不然等會麻醉就無法施打囉,光聽

就知道小曦又要崩潰一次囉...但這時小曦是拿著她的巧克力麵包對著我哭喊著說

「媽媽~小曦好痛..小曦也好餓...小曦要回家,媽媽妳不要離開我」,當下我馬上

眼淚滴下來抱著小曦一起哭,結果還被護士念了一頓,說我要安撫小曦的情緒讓

她穩定下來我怎麼還跟她一起哭呢,這時才馬上收拾自己的情緒安撫小曦,不然我們

要到何時才能進手術室啊。

好不容易終於進了真正要開刀的手術室...小曦驚覺不對馬上又大哭...手術室裡的醫生

都超有經驗馬上就拿出氣球來安撫小孩,並做了一隻小狗給小曦,小曦這時竟然還可

以跟醫生說我姐姐也要氣球(真是太感動了...這時竟然心中還想到蕎蕎)...就在大家吸

引她的注意力的同時,麻醉醫師也告知我要注射麻醉囉,麻醉醫師只喊了12345,

小曦就陷入昏迷了~超快的,我也馬上就被帶出手術室,到家屬等待區等待了,手術

進行了一個半小時,正常是要在恢復區等待麻醉清醒後才能通知家屬帶回病房,但是

小曦還小,所以轉到恢復區時就通知我可以進去陪她囉,到恢復區時我還沒看到小曦就

聽到她的哭聲了,她一直哭喊著好痛好痛...要找媽媽..要找蕎蕎,但我想麻醉並沒有全

退,所以她是處於意識不清的狀態,怎麼安撫都沒用,一直哭著要找我,但我明明就在

她旁邊,觀察了30分鐘確定沒問題後才轉回普通病房,下午4點多回病房後小曦就一直

昏睡到隔天早上9點多才清醒,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她昨天一直緊緊拿著的巧克力麵

包和在手術室拿到的造型氣球,真是服了她,不過也慶幸看到她精神恢復正常,我也鬆

了一口氣。

只是手術完後她的身上還插著胸管要排掉血水,活動非常不便,但外科醫生早上來巡房

便說小曦要馬上下床走動,而且一天至少要走3次,這樣她的肺部的痰才能快點化開,

但才剛開完刀,身上還插著胸管,要她下床走路簡直就是要她的命,光從病床上到病床

下走一步路就折騰了30分鐘,真是可憐她了,不過看到她的發燒終於穩定下來,一天

一天的恢復健康,我也跟著開心了起來,沒有什麼事比孩子的健康更為重要的了,開完

刀後又在醫院觀察了5天後拔胸管確定沒問題後才出院。住院這段時間也很謝謝阿公阿

媽每天煮了很多營養的食物給小曦吃,幫助她恢復體力,真是太感謝了,也很感謝這次

在高雄長庚遇到的小兒感染科及小兒外科醫師及護士們跟兒童醫院內科病房和外科病

房的護士們~讓我感覺到很放心,另外小曦固定看診的小兒科的吳醫師也有到醫院探望

小曦,因為蕎蕎有去吳醫師那裡回診...吳醫生便順便問爸爸說小曦狀況怎麼樣..爸爸告

知他說小曦住院了...他便一直心繫著小曦並都有打電話來關心狀況,不知為何這樣讓我

感覺到很放心,因為他是真的有用心在乎他的病人,並且他都有將我們在長庚看診的狀

況做記錄,真的是一位用心的好醫生。

 

20141211_093411.jpg

這時小曦耍賴皮,氧氣罩也不用,血氧機監控也給我自己拆掉

20141211_093422.jpg

20141211_093435.jpg

全副武裝中~

20141211_105212.jpg

剛開完刀~流了好多血水

20141212_062658.jpg

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找麵包和氣球@@

這時臉色好蒼白喔~

20141212_070506.jpg

恢復中~爸爸買了釣魚玩具來安撫她

好險有這個玩具...我才能每天拐她出病房散步~嘻嘻

20141213_1006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哭蕎與胖胖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